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生物化學概論
Introduction to Biological Chemistry 
開課學期
100-2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授課教師
陳力騏 
課號
BME2202 
課程識別碼
611 229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5,6,7(12:20~15:10) 
上課地點
知207 
備註
本系專業必選,四門課擇二門修習。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2BioChemBIME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去年度與陳林祈老師合授,但陳老師今年被call去教論文寫作,所以,本年度大家忍耐一下,由本山人搞定你們..........今年內容與計分方式請由大綱下載ppt檔偷看一下,如果還不了解,第一節就來上課,第二節起就不要亂問

一、教科書(暫時不變): Boyer, Concepts in Biochemistry.

二、我對生化教學的看法(多年前網路暴紅,捨不得刪除)

生物化學是念bio的人所公認的最重要的課程。我自己大學時在醫學院共修了8個學分,期末成績只有60分整。並非挾怨報復,但我確實認為大學時期的生化課對我的影響力很小,它只是一連串的記憶過程,唸過就忘,如何對學生有什麼impact。所以,我不斷地在思考如何在學期結束後,仍能讓學生繼續感覺到修這堂課的價值。

因為生化的背景知識對bio的人很重要,生化的教科書銷售量大,物競天擇的結果,每本生化課本本身就已經編得很好了,其實不大須要老師。生化課本的教師手冊稱呼教師為instructor而非teacher其中的含意也是如此。就是:「生化是自己念的,而不是教出來的,老師只是輔導的角色」(請參考醫生守則第一條)。我更相信,能考上台大的同學已經不須要再逐字講授,舉一隅而不知三隅反者,我可以介紹他們到麵包店工作,不必來台大上課。所以,我認為原則上生化課不用教,但是老師要引導學生藉由生化課瞭解大自然的奧妙,瞭解人類的渺小。

我曾經聽過一位相當出色的教師說過:「教學,不是要找學生麻煩,而是要解決學生的困難。」。我認為這句話非常適用於工程科目的教與學,工程是「人類」創造出來、為了解決「人類」問題的手段。所以,如果各位上過任何工程相關課程,覺得上課是在製造麻煩,那麼這位老師確實應該檢討。生物相關課程卻不是這樣,到現在為止生物醫學都僅止於瞎子摸象的程度,所以財前五郎才會死。

我認為,念生物醫學相關課程,須要以「理學的背景」去「欣賞祂」去「讚美祂」。如果你採用高中時念文科一樣的態度拼死拼活地的記住牠,你會覺得索然無味,而且考完就還祂了,這是對造物者的大不敬。如果你採用高中時解數學式一樣地企圖完全掌握牠,保證會傷到各位的自尊,因為目前的科技尚無法完全瞭解,你算老幾?

我希望各位修過我的課後,能在呼吸每一立方公分空氣中的氧分子的同時,感受它穿過肺泡、進入微血管、再進入紅血球、於紅血球中與血紅素結合、造成血紅素conformation改變、然後隨血球進入目的組織、脫離血紅素、離開紅血球、進入目標細胞、穿過粒腺體的內外膜、最後於內膜cytochrome上接受代謝所得的電子而被還原成水分子。有任何化工單操系統比祂複雜的嗎?我們不得不讚美祂,我建議神學院將生物醫學課程列為必修。

三、本課程上課學生反應回覆(2005年歷史紀錄,目前已不鳥大家了)

如果外系(台大好像沒有神學院)同學是看到教學評鑑結果想選修本系生化課,我想藉此機會吐槽教學評鑑一下。教學評鑑通常得到兩極的評價,這是因為這個系統的設計者沒有統計觀念。評鑑應該是採取主動取樣,或乾脆採用census (普查)的方式,反正一班又沒有幾個人,幹嘛取樣?校方為尊重學生自主權,採取統計學上稱之為voluntary response (自發性回應) 的方式,這和電視上call in節目的結果相同,都是極藍極綠的人在call,不但無法作為決策者的參考,只是徒增師生間的衝突,讓老師們心情非常藍而滿臉全綠。所以,校方的評鑑,雖然很榮幸在下的評鑑值與學生回應似乎不錯,但本人對這種充滿bias的資料,純參考,恕不採用。2005年我用e-mail主動取樣修課同學對我的教學「意見」的各路看法,我藉此版面簡覆如下。因為,校方沒有給老師平等的回應空間。

用e-mail其實是「記名投票」(你不署名我還是查得出),非常有(正向的) bias,但我看到一些負面的回應,讓我寬心不少,究竟台大同學還是有風骨的,勇於批評,這個社會才會進步,台語說:「互相漏氣求進步」。因為知道有正向的bias,我僅列舉負面評價回應如下。

評分標準與方式不明:這是最多同學提出來的,這我就有點失望了,我不是說我自己生化只有60分嗎?計較分數不是台大學生的風格,當然我也不會在意評鑑分數與各位的批評,我不公布評分標準與方式目的是不要讓學生養成「應付」的習慣,平常就要好好念。

因為有僑生,所以請少用台語:我在日本念博士班時,指導教授常對我說「大分腔」,搞到最後我也會一點。我自己也當過留學生,知道入境就要隨俗。我對僑生採點較鬆,已經在作國民外交了。偷偷告訴你,我在日本唸書時,考試其實是日本人在抄我的考卷,我寫的可是日文喔!作弊真是國際行為,但是,有風骨的台大人萬萬不可,叔叔是有練過的,而且我可是在作國民外交的哩!我是正確答案放在前面也不會抄的那一種,否則生化念得要死怎麼會60分?好啦!下次我用台語之後,會來一段「鄉土教學」。

教學速度還是過快:這點我會改進,因為我兒子也覺得我太快。雖然也要同時注意課堂的張力,我們要體諒有些言語反應較慢的,小犬就是如此,但是他肢體反應很快,上週剛考上國中體育班。「一樣米養百樣人」,所以有些人喜歡吃麵。一堂課也無法適應所有同學,我只能optimize它。如果還是過快,台大有很多堂生化課,各位可以比較看看。 

課程目標
633 
課程要求
合理者是訓練,不合理者為磨練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課程介紹 
第2週
  Amino acids 
第3週
  出差 
第4週
  Protein 
第5週
  Enzyme 
第6週
  Lipid 
第7週
  溫書假 
第8週
  作業檢討大會 
第9週
  Membrane  
第10週
  Carbohydrate 
第11週
  Bioenergetics 
第12週
  Gene 
第13週
  Gene tech 
第14週
  Basic Physiology or Organic Chemistry 
第18週
  Term exam for whom failed in the report 
第15-17週
  Term report